“寒冬三送”让资助育人走心又暖心
  • 发布人:宣传部
  • 时间:2022-01-18
  • 点击:14512
  • 来源:

应对新形势、探索新方法,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,为充分发挥学校资助育人实效,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,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积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,创新升级推出“寒冬三送”活动,从物质资助、精神激励等方面入手,精准、贴心、全方位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,多措并举做好寒假资助育人工作,让学生真切感受到“徐生温暖”。

一、返乡补贴助亲人团聚

放假前,各学院提前摸底、及早安排资助工作,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乡车票,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情况。同时根据区域和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进行分档并制定补助等级,做到精准发放返乡补贴。寒假前共为3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6800元路费补助,助力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。这份独特的冬日返乡补贴,减轻了学生的回家过年的交通费用压力,受助同学也表示会珍惜与家人们的团聚时光,常怀感恩之心,努力学习,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。

二、寄送喜报传喜讯佳音

为深化学校评奖评优效果,拓宽育人途径,促进家校合力育人,学校向181个学生家庭寄送虎年专属“喜报”, 涵盖“国家奖学金、国家励志奖学金”等多项荣誉,让家长分享子女在校成长的收获与喜悦,共同展望美好未来。目前,大部分喜报已寄送到学生家里,受到获奖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。

三、走访家庭送寒冬温暖

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,资助管理中心制定了“线上走访为主,线下实地走访就近就便”的走访方案,仅针对徐州本地相关县市区进行线下走访。走访对象覆盖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、低保家庭困难学生以及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。学校精心准备了春联、牛奶、坚果等慰问品,线下为6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计3000元。通过线下和线上走访,把党和国家的温暖、学校的关怀,带给每一名学生。

这个寒假,学校的资助育人工作有情有爱有温度。“寒冬三送”是学校寒假资助育人的重要载体之一,体现了精准资助与隐性资助的结合,物质支持与精神激励的结合,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和助力。新的一年,学校将举全校之力,持续兑现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”的庄严承诺,一如既往做好学校资助育人工作,助力教育脱贫攻坚。

 

供稿:学生工作处

编辑:王晴    审核:郭士焱